top of page

Steven的社群小教室-當比稿沒有效益時,該如何說服老闆不要比稿?

【#Steven的社群小教室-歡迎大家發問】

Q:「老師,我是一個品牌的行銷經理,公司現在有預算要在春節以前進行比稿確認廠商,但我覺得比稿太辛苦且不一定有好的效益,請問我該如何說服老闆不要比稿呢?」

我:比稿其實是審核的一個機制, 就是說,透過審核,找到好的廠商來幫忙完成任務, 所以比的是規劃、創意以及提案觀感~ 但實際上來說,這些事情在進行比稿提案之前就能感受到了, 因為你可以從電話聯繫或來訪的人中, 了解這間公司做事是否嚴謹、細膩及注重禮節、細節, 而透過這些了解, 就能知道這家公司的Sense好不好了!

再來,你可以在進行Brief的過程中觀察, 看他們問的問題到不到位, 並在公司簡介當中, 了解他們的專長是否與品牌主的期望相同~ 之後,也可以從現場的問答當中了解到他們的功力, 透過過去的案例也可以評估他們的經驗是否可以完成任務。 而從公司的團隊簡介中, 可以知道他們的人力專長及資源是否可以勝任這項專案, 也可以從彼此的互動中去觀察有沒有產生化學反應!

所以在提案之前,其實也是可以做一些把關、過濾以及了解的! 還有很重要一件事是, 比創意、比提案,但最重要的是要能「做的出來」, 有很多人提得出,但是做不到! 最近有些公司到經濟部進行比稿, 竟然有一個單位在現場提案的時候才互相認識並了解背景, 這是一件非常妙的事情, 而他們並非一間真正的公司, 只是一些人湊在一起,並對外包裝為一間公司~ 如果是這樣子, 拿到案子後客戶真的覺得安穩嗎?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號! 所以呢,比稿不是必須, 除了會消耗很多時間外,也不一定能測出好的水平, 而最重要的,還是這個專案負責人的決心有沒有讓你感受到, 並了解其作品是否妥當,判斷他們是不是夠專業, 這才是最大的重點喔!

點擊圖片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近期貼文
依日期搜尋文章
依標籤搜尋文章
No tags ye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