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teven的社群小教室-社群文案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Steven的社群小教室-歡迎大家發問】 Q:「老師,社群文案需要注意哪些事情?(一)」 我: 第一點,標題。 針對標題,最核心的點就是「先抓住網友,你才有機會」! 前面的標題如何引人入勝非常非常重要,因為社群的思維是導過來的,先把最精彩的部分放在最前面做預告,抓住網友後讓大家想要繼續看下去,所以會下標真的很重要! 標題有幾大重點和技巧,在這邊讓大家做參考: 1. 耐人尋味的問句 2. 契合時事 3. 創造新名詞 4. 對網友忠告 5. 點出厲害的數字與數據 6. 承諾會提供對讀者有用的信息 7. 提出推薦性的意見 8. 讓讀者在腦中直接浮現畫面的字句 9.誘因擺在前頭 10. 勾起讀者好奇心 11.公開揭密 12. 鎖定特定類型目標族群 13. 加入時間元素 14. 強調省錢、折扣或價值 15.吃強力競爭對手的豆腐 16. 藉由矛盾,引發好奇 17. 點出讀者關心的事 18.誇飾法 19. 強調商品投報率 20. 用「為什麼」、「原因」、「理由」來寫標題

點擊圖片分享文章▼

【#Steven的社群小教室-歡迎大家發問】 Q:「老師,社群文案需要注意哪些事情?(二)」 我: 第二點,排版。 [ 排版助消化 ] 排版重點在於,社群文案不在多少,而在於美觀。如果你排版排得不錯,段落分明,大家看得就不會太吃力。 所以,盡量簡化網友閱讀的邏輯,讓他們很容易咀嚼你的內容,這是很重要的。 因此,排版時讓項目符號分明,空行、斷句時都要很清楚,讓版面看起來乾淨、整潔、漂亮,就能夠讓網友輕鬆閱讀。 好的排版,是有助於網友進行內容消化的唷!

點擊圖片分享文章▼

【#Steven的社群小教室-歡迎大家發問】 Q:「老師,社群文案需要注意哪些事情?(三)」 我: 第三點,共鳴點。 [ 攻心最重要 ] 攻心,也就是所謂「抓住網友的共鳴點」。 這個共鳴點可以來自時事、節慶等等,可以寫一篇文章來跟上熱潮,就有機會讓人們的共鳴點噴發。 時事節慶是基本的,如果能抓住網友喜歡的議題更好。比如,「人生有意思事務所」,那網友就會想這個「人生有意思」是什麼呢?這是很值得玩味的,很有共鳴點! 或者,主題是「打造下流生活小確幸」。那就會引起人們的好奇,什麼叫做下流生活呢?而且下流就算了,竟然還有小確幸!這就有值得玩味的地方,打中他們的共鳴點。 再者,表達愛、情感、或3B(Beauty、Baby、Beast),抓中這些梗,大家就會喜歡看。 再來一個例子,讓網友投票大家「最喜歡在臉書上做什麼?」。可能第一名是打卡、第二名是玩測驗、第三名討拍文等等,這也都是共鳴點! 利用共鳴點設計內容,設計好的社群文案,就容易引起擴散!

點擊圖片分享文章▼

【#Steven的社群小教室-歡迎大家發問】 Q:「老師,社群文案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四)」 我: 第四點,味道更魅力。 在社群中,我們應該要有自己的風格、格調以及態度。 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在社群中,人與人之間都是要Social的,而不是只有銷售行為。所以,你把它轉化為生命與生命間的交流,這樣你有自己的性格,才會讓人們想追隨,並且深談互動。 所以,擁有自己的一套味道,而這個味道是符合品牌大理想的。 比如說,可愛的、很多表情符號的美妝品牌、文字精練的車商,或者充滿愛的母嬰品牌。擁有自己的魅力,吸引到的人也才能夠相對精準! 這是非常重要的,社群常說跟隨、Follow、粉絲,創造自己的格調,使得同性相吸,就會吸引到對的人!

點擊圖片分享文章▼

【#Steven的社群小教室-歡迎大家發問】 Q:「老師,社群文案需要注意哪些事情?(五)」 我: 第五點,懂親近遠疏。 社群文案有個邏輯,那就是「重要的擺前面,骨幹擺中間,補充的擺後面」。 這是什麼意思?社群文案觀看流失的定律,是從第一行開始接著慢慢流失(也就是每一行看到的人會越來越少)。 所以,人們用減法的方式做觀看,像溜滑梯一樣,因此重要的、吸引人的要擺最前面。如果前面幾行都沒有出現重點,大家就會略過,這樣很可惜! 骨幹的部分就是你要說的內容,這部分就要有清楚明瞭的梗及話題,讓大家鉅細靡遺的看清楚你要說什麼。 補充要擺後面。如果放前面,比如有一些有趣的梗或商品,人們之後會想再來搜尋,就可能會搜不到。所以補充的東西千萬要擺後面,人們也才不會厭煩。

點擊圖片分享文章▼

【#Steven的社群小教室-歡迎大家發問】 Q:「老師,社群文案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六)」 我: 第六點,讓大眾互動。 社群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交流與互動」。所以,在社群文案中,如果只是單純讓大家看,大家自然就不會想按讚、分享及留言。 什麼樣的東西大家會想按讚,大家有想過嗎~?什麼樣的話題是你認同、喜歡、景仰、正面的?如何引發大家的好奇並留言發問,或者不得不抒發,這都是要去設想的! 另外,什麼樣的內文會讓大家想分享呢? 第一個,能夠學到東西。 第二個,會想要給朋友看。 第三個,想要保留日後會用到。 以上這些就是我們提供出來被分享的價值。 因此,如何讓大家按讚留言分享,這都是我們可以去想的。與大家互動的意義就在於,東西出去了就要有讚、留言、分享,我們先畫靶後射標,先看到想要的結果再來擬定。 互動的部分也是期待值的管理,什麼時候按讚留言分享,都從網友的心態開始發展,這樣社群文案就能寫得很好,創造許多網友真心幫你推廣的文案,以及黏著度極高的社群!

點擊圖片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近期貼文
依日期搜尋文章
依標籤搜尋文章
No tags ye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