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teven的社群小教室-最近有一位客戶有一個特色飲料商品,要該如何利用網路行銷做推廣呢?

【#Steven的社群小教室-歡迎大家發問】 Q:「老師,最近有一位客戶有一個特色飲料商品,要該如何利用網路行銷做推廣呢?」 我:一個特色商品不管是飲料,或者其他商品,都有幾個準則是必須遵守的: 第一個,抓準商品獨到特點。 這個特點可能是競爭品牌沒有的,或商品有視覺優勢,會讓大家注意到並打卡,又或者商品規格領先,是所有商品中最好用的等等。 這些特點中,我們必須抓緊再放大。 比如有一個水的行銷,他的特點是「最深」的水。因此他的Campaign就是一個史上最深的網站,你要不停地滑網站,就會滑到水的深處,就能知道水怎麼來的。 因此,你可以利用滑鼠或手機滑這個網站,就會發現這個網站滑了30分鐘甚至一個小時,都滑不到底部。最後,你花兩個小時到了底部,網站就會給你一個英雄榜的名號,代表你是真正可以到達水的深度的勇者! 這就是抓緊一個產品特色,並且放大它的實例!

點擊圖片分享文章▼

第二個,擴散的威力。 比如一個商品是視覺的,也會使人們互相傳遞,是個非常漂亮的商品,那這個視覺的特色就可以讓商品口耳相傳並打卡。 例如,虎紋黑糖奶茶,它的杯身就有虎紋,很多人也就會和他一起拍照。另外,有些商品本身除了視覺,也會有它的意涵,大家也都會幫忙分享。 這就是所謂的第二點,擴散性!

點擊圖片分享文章▼

第三個,產品的多角化特點。 這是什麼意思? 一個產品不應該只準備好一個亮點,你應該要幫他分析出幾個方向。當我們打一場仗時,可能會需要三四個武器,但如果你只準備了一個,又被超過的話,這場仗你就不用打了。 所以,你必須要有多一點的切入角度。比如BenQ先前出了一個檯燈「Wit」,他的訴求有: (1)最廣角的檯燈。 (2)產品本身能調色溫、亮度。 (3)為閱讀而生的檯燈,擁有健康訴求。 這樣就有三個切角了,而他們可以再變種: (a)針對打電玩的人做行銷。 (b)針對重視用眼的親子族群。 (c)針對工作族群。 以上九種變數再延伸到不同地區,就能變出更多的排列組合,這樣的話你就能交叉比對,也同時擁有較多測試樣本,得到更好的成績,並抓準消費者要的是什麼。 這就是第三個,產品的多角化特點,是我們要再戰略中進一步分配並找到最佳化的方式。

點擊圖片分享文章▼

第四個,觀察口碑及迴響。 商品有特色,並放到行銷市場一陣子後,你必須觀察網友的口碑及迴響,同時也看看有什麼問題。 比方說,以前篇我們提到的BenQ案子為例,他想主打的可能是某幾個特點,但消費者的問題在於「太貴了」,且這項產品物超所值的一面並沒有被消費者認知。所以,我們需要持續運用不同議題,來跟消費者進行傳播。 比如這個商品可以用四年,算起來並不如想像中昂貴,或者一般能調黃光、白光的檯燈一台可能要兩萬塊,但今天你只需要用四五千塊的價格就能買到,所以它其實非常便宜等等。

點擊圖片分享文章▼

第五個,切合在地消費者,找到商品發揚光大的方式。 比如說,妮維雅是個德國品牌,他是在台灣最賣的乳液品牌,但在其他國家都不是。這是因為台灣找出了它的獨特,發現台灣人要美白、要變漂亮等等的特性,而推出了美果乳液。 而這個美果乳液的訴求,就是短時間內擦了之後就會美白。 他們用了這樣的方式並在對的時間點,打中美白這個點,也了解台灣女生看待美白產品時喜歡講效益及功效。因此,它很快速地成為台灣最賣的商品, 因為他們切合了消費者心理,了解台灣消費者怎麼想!

點擊圖片分享文章▼

第六個,感性訴求。 別忘了,提供消費者商品特點時,也需要感性訴求!讓這項商品有好感度、逗趣一點、感性一點、幽默一點,會是比較好的推廣方式! 比如,BenQ的投影機商品,它主打超廣角、短焦、側面也能正向投影等,但它也沒忘了感性訴求,告訴大家要「愛家人」。這可以讓產品更有味道,也會有更多人願意聽你的說法!

點擊圖片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近期貼文
依日期搜尋文章
依標籤搜尋文章
No tags ye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