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聲做,小聲說

最近介紹一位學生去內地實習,不到第二個禮拜他就被fire了,後來透過業界的朋友好好的去了解這件事,以我的認識,這位學生其實是很優秀的,不知道為何會在兩個禮拜內,竟被「當天辭退」。

據我了解,他的公司認為這位學生過於有自己的想法,很難接受別人的意見,且他的作品水準卻與公司期待不符,因此決定要把這個實習的機會讓渡給別人。我在跟這個學生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其實他很認真,深知自己的不足,也依然很願意去學習,所以他對這件事其實也很驚訝。

這件事我的看法是,這是一個管理期待值的問題,一個學生來學習,他的能力和程度要能跟公司相符合,雖然是我引薦的沒有錯,但一開始進去工作,雙方對於能力期待值表現需要溝通清楚,才不會有能力不足的問題。第二個是工作端有提到,學生太有主觀意識,不能聽進別人的意見。優秀的人其實都主觀意識比較強,甚至有點龜毛。若是我們在求知求經驗時,「大聲做、小聲說」,才能學到東西,所以不妨把頭低下來。

後來這個學生,我又將他引薦至另一實習單位,這個過程中,他省思到自身的不足、態度也做了些修正,雖然前次事件令人很訝異,但至少在這次過程,他將這個困頓轉為正面的力量,我認為這是一次非常好的經驗,至少他不是在出社會後的職場上才遇到這樣的問題,這是良好的學習機會。

熱門文章
近期貼文
依日期搜尋文章
依標籤搜尋文章
No tags ye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