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論抱怨的藝術 續篇】

【論抱怨的藝術 續篇】

上次在討論抱怨的時候, 我們將重點放在要與「非利害關係者」進行抱怨!

這邊我想說說另一個觀點,也就是「解鈴還需繫鈴人」。 雖然說,現在職場中大家追求的通常都比較現實, 但我覺得不要放棄「溝通」!

抱怨之前,有一件事必須知道, 就是抱怨你的主管或老闆是在所難免的, 但真正能夠幫助你的人, 不是這些幫你取暖的朋友或同事, 而是你在抱怨的那個「他」。 為什麼呢? 因為他掌握了你的升遷、考核、加薪及未來嘛! 大多數的老闆會選擇用你, 通常都一定是他喜歡你、看重你、認可你, 所以他除了是你的老闆, 用另一個角度來思考的話,他其實是你的伯樂!

人跟人之間的交流中,一定會產生出摩擦, 嘴唇、牙齒都會咬到了,何況是人與人! 在這之中最怕的, 就是在相處過程中因為抱怨的關係, 會讓一個沒解決的問題,進而產生第二個問題, 明明只是芝麻蒜皮的小事,可是因為的抱怨, 傳到他的耳朵裡後, 可能會讓他直接將你打入冷宮!(聽起來真的很嚴重呢,怕怕!) 這樣在他心中,你身上就有個不良記號了!

其實在主管們的心中, 兩個人的摩擦要不要解決是一回事, 可是當你跟別人講之後,絕對會有另一件事情出來, 如果這個主管很在意員工的評價, 並且知道你跟別人這樣抱怨的話, 事情是化解不了的, 關係甚至就因此結束了! 在主管心中,會有「你怎麼跟別人這樣煽動呢?」的感受出現。

在領導中,有一句話叫「帶兵要帶心」。 員工之間會相互影響, 如果A跟B說,B再繼續傳, 那B傳出的肯定會讓這位主管產生不諒解, 但明明這件事是有誤會要解釋的呀! 可是主管後知後覺才知道這件事的傳遞的時候, 這位抱怨者就會使原本的問題解決不了, 甚至讓他覺得你在煽動, 讓他無法繼續領導、做事,甚至讓他覺得有冤屈!

至於朋友之間的摩擦, 當你間接聽到朋友講你的壞話, 是不是會覺得你敗壞我的名聲, 而無法釋懷了呢? 但現在主角換成你與老闆、主管時, 在他掌握住權力、甚至掌握你的去留的時候, 你真的覺得這樣做是聰明有智慧的嗎?

先前提到的避開利害關係人,這是消極做法, 那麼積極的做法呢, 也就是我剛剛說的「解鈴還需繫鈴人」, 試著找當事人溝通, 也要注意「內容」及「語氣」。 內容可以直截了當,但是語氣必須是緩和、誠懇的, 我相信這樣的話一定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試著使用溝通,跟對方聊, 彼此的善意一定感受得到, 那身為主管或老闆, 才有辦法繼續在團隊中帶人, 繼續受企業公司的認可喔!

點擊圖片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近期貼文
依日期搜尋文章
依標籤搜尋文章
No tags yet.
bottom of page